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学生发展

学生干部培养方案

作者:admin时间:2013-04-07

为进一步加强我系学生干部在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,为不断提高我系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,也为更好地培养有较强领导能力和组织、协调能力的社会性人才,结合我系学生干部现状,特制订以下学生干部培养方案。
一、培养目标: 把我系学生干部培养成为“德才兼备”之人,即政治上要求进步,有崇高的理想、坚定的信念,端正的工作态度,乐于为广大学生服务。同时,使他们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、专业素质,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。
二、学生干部的选拔标准:
(1)政治坚定。要具备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知识,认真学习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,积极做团员和青年学生的表率,模范地履行学生干部的各项义务,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。
(2)品行端正。要诚实谦虚、公正公平、崇尚科学、反对邪教,自觉接受团员青年的监督。
(3)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。顾全大局、团结同学、助人为乐,积极参加学校、院(系)、班级和团支部的活动。
(4)学习刻苦,成绩优良。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名次不低于班级半数,年内无不及格现象。
(5)有一定的领导、组织、协调能力以及创新、实干、奉献精神。公道正派,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,讲实话、办实事、求实效。不搞形式主义,不沾染不良习气。在同学中威信高,服务意识强,朝气蓬勃、实事求是、发扬民主、热心为学生服务。
三、培养对象: 学生党支部学生干部、团总支学生干部、学生会学生干部、班委会成员以及各类学生社团负责人等。
四、培养方式: 理论授课、团体辅导、社会实践、对外交流等方式;使学生干部在学习中实践,在实践中培养,在培养中成才。坚持培养和使用相结合、分层培养和分类指导相结合、系内与系外相结合的培养原则。
五、培养内容:
(1)要有正气:学生干部的自身素质要高,要求别人做到的,自己一定要做到。要达到这个标准,学生干部应主动接受各类行为规范教育,让他们能够自觉的经常用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约束自己,只有这样,才能在学生中树立模范,才能敢于与歪风邪气作斗争。
(2)要有胆气:尽量树立学生干部的权威,学生干部是代表着学校、代表着老师在行使管理的权力,管理他人自然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。老师是学生干部的坚强的后盾,只要他们是秉公办事,照章行事,工作中遇到了麻烦一律由主管老师负责帮他们解决,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,轻松上阵,大胆工作,敢说敢做。
(3)要有创新能力:在学院、系、年级的各项活动中要善于提出综合性的、合理化建议,尽量发挥他们的创造力,善于调动同学的积极性,开展一些同学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。
(4)要有责任心:学生干部的特点主要表现在精力旺盛,不怕疲劳,富有创新精神。但他们的缺点也很明显,工作经验少,缺乏必要的耐性,害怕遇到挫折。因此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,不怕困难,碰到困难应该想方设法去解决,而不是碰到困难绕着走,是一个优秀学生干部的基本素质。
(5)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:有的学生干部工作很认真很积极,但是学习成绩不行,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干部的发展,每次优秀学生、优秀学生干部评比都因为学习成绩较差而评不上。
在培养过程中,应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,因人而异,注重学生个人能力的发展和素质的提高。同时,我们应当积极走近这个团体,以教育者的眼光发掘、了解他们。真正做到知人善用,因势利导,为自己选择得力的左膀右臂,也为有能力的学生提供施展个人风采的舞台,帮助他们成长成才。